回到首頁
ENGLISH    本所介紹    所內師資    學術研究    學生事務    招生資訊    相關資源    活動回顧    專業培訓課程與活動 藝文機構徵才資訊   
本所介紹     宗旨願景     歷任所長       聯絡資訊

  繆斯的殿堂,即使物換星移,依然是博物館最初始的源頭,「博大精深」為博物館最本質的精神。

  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,因應這樣的理念而誕生,以期為社會培育博物館各類人才。

多元專業管理

  博物館學的理論日新月異,博物館的分類與取向更趨多元,也讓我們深深體認到唯有“博”字才能適切地反映出博物館經營管理的基本現實,因此,博物館需跨多學科領域的專才,方足以滿足其全方位的需求。

  這樣的理想,只能在一座綜合性大學裡實現,因為博物館不只注重典藏、研究、保存與展示,更必須是教育的、娛樂的、為民眾服務而存在的、專業管理與永續經營的文化機構。

  博物館學是一門跨越多元專業的管理學,而輔仁大學豐沛的資源正可成為博物館專業人才養成的理想環境:與理工學院的物理所、化學所、生命科學所合作,有助於培養文物保存維護人才;與織品服裝學院的織品服裝研究所合作,可培養織物分析研究、保存與修護人才;與管理學院合作,培育博物館管理行銷人才;與藝術學院合作,可培育博物館建築與展覽設計人才;與資訊工程所、電子工程所以及資訊管理所合作,以培育博物館電腦資訊人才;與外語學院合作,可培育各種語文的博物館導覽人才;與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合作,培育博物館教育推廣人才。在此完整綜合大學的環境中足以培養具宏觀視野的博物館人。

全方位訓練

  為了實現這樣的理想,本所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、管理與研究兼顧的訓練,以符合博物館營運管理的需要。為求學生所學能在未來切實呼應博物館的脈動及拓展學生國際視野,本所除安排學生於暑假在國內博物館實習外,並於第三年上學期往國外博物館實習四個月,期望學生深入瞭解不同國情、制度與文化生態下,博物館運作情形。

  本所所給予學生的全方位訓練,在於學生學成後,不僅適任於博物館、美術館、文化中心,也具有獨立作業的能力,自組工作團隊成為獨立策展人、展覽設計師或博物館電腦軟體設計師,甚至博物館規畫人員,塑造更多元型態的博物館人。


©天主教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