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
藝術與宗教:義大利十四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繪畫特展
首頁   展覽簡介   活動訊息   生命劇場   志工專區   團體導覽預約   愛心認購

生.命.劇.場
聆聽生命意義的實踐範例.省思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

你我週遭、世界角落,動人的真實故事 走天涯、散播愛,真實人物故事〈光啟社提供〉 生命教育系列短片
※ 看影片.體驗真愛
千古基督、聖經世界,傳奇的生命故事
《耶穌》 〈天主教香港教區製作,主教團提供〉 以電影手法攝製的耶穌基督生平。

《動畫聖經故事》系列 〈好消息電視台出版〉 前迪士尼動畫導演執導,優質的福音動畫。

《天國英雄榜》 敘說舊約聖經中偉大人物的故事,共12集,故事背景年代雖久遠,但人類對生命的詮釋與基本需求卻是共通不移。

《新約妙妙妙》(I)(II) 傳述耶穌的生平事蹟,兩套共24集,片中兩千年前人物的生活場景與遭遇情境雖然與今日不同,但故事背後所呈現的,則是亙古不變的主題─愛。

《清貧.簡單.愛─
印度垂死之家系列報導》
〈大愛電視台提供〉「 〝垂死之家〞,或許應該稱做〝希望之家〞...」;大愛電視台製作小組跟隨輔仁大學服務學習團隊,遠赴印度加爾各答仁愛修女會泰瑞莎修女創設的垂死之家,深入報導該中心實際運作及參與志工的心聲,對於「施」與「受」,將有截然不同的體悟。

《浴火重生》《右盜心路》─吳新豪神父 〈好消息電視台「真情部落格」及吳新豪神父提供〉
「...我不是耶穌,那就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他右邊的那個盜匪吧....」;一位才華洋溢的神父,熱忱奉獻關愛,全心投入社工諮商工作,卻因此而遭受被火紋身的不幸意外。當面對不可預期的生命轉折,你將如何自處呢?這是一個以大愛包容一切挫折橫逆的真實事件,感人又發人深省。

《徐光啟》 徐光啟〈1562-1633〉,明朝萬曆、崇禎年間中國近代科學先驅,四百年前放眼世界第一人,畢生致力於中國天文曆法、數學、農業等之現代化。本紀錄片是光啟社與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合作攝製,全片共分四集,詳實勾勒鋪陳徐光啟卓越的一生,以及與西方傳教士如利瑪竇等人的情誼,透過影像,亦呈現中西文化對話交流初始的生動場景。

《追憶沙勿略》系列 方濟•沙勿略(Francis Xavier)生於1506年西班牙巴斯克(Basque),與耶穌會創始人依納爵•羅耀拉(Ignatius of Loyola)相識於巴黎,耶穌會在羅馬正式成立後,沙勿略銜命展開一生傳奇性的東方探險傳教旅程。在地理大發現的年代,他以航海家與傳教士雙重身分,航程遍及印度、馬來及印尼諸島、日本等地,最後到了廣州近海的上川島,卻罹患熱病死於上川島。本片追尋沙勿略畢生足跡,遠赴各地實地拍攝,呈現沙勿略一生活動的真實場景。

《祂的千種面貌》 天主教信仰生活在台灣,透過日常生活的信仰見證,呈現台灣社會各層面豐富的愛。共8個單元,包括郎雄夫婦、張惠妹、德蘭兒童中心及羅東聖母醫院等之深入介紹。

《動畫─小天使亮寶》 〈光啟社提供〉可愛的小螢火蟲亮寶誕生了...牠長大了,要學習面對自己的種種缺失。共分4輯:
(1)亮寶的誕生;每個人的需要朋友;學習說再見
(2)漫長黑夜的冬天;春天的歡樂與危險;起飛
(3)意外;痊癒;相遇
(4)傷心的亮寶;婚禮;後來的日子

《欣賞生命》
《做我真好》
〈光啟文化事業提供〉共分6個單元:愛的禮物、我要活下去、活出美麗人生、─獨一無二的我、生命之歌、與自己賽跑。



※ 靜心.聆樂.面對內心真實自我 〈音樂:上揚唱片提供〉



※ 與生命相遇.現身說法
「生命故事」主角林裕鴻先生、已故陳國平先生的親友、蔡沛潔女士走出螢幕現身說法與觀眾分享生命經驗。
你、我週遭,默默付出,為他人照亮生命,帶來信心、希望與真愛的精采人物。
《大小耳朵聽故事》親子繪本故事時間,親切的故事姐姐與大小朋友分享美麗動人的繪本故事。


屬於我們這片土地的~「生命故事」紀錄影片
光啟社製作•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監製
生命中不免會有失落和低潮
也不免會有迷失、疾病或殘缺
但只要心中有光
終能走出陰霾
重新點亮生命

這些是點亮生命的故事
與你一起聆聽───



  (1) 曦光重生:林裕鴻福音戒毒 (10 mins.)
林裕鴻,31歲,14歲開始使用毒品,27歲進入晨曦會戒毒村戒毒。
從嚐試安非他命到吸食海洛因,年輕的裕鴻,曾經有大半時間失去掌握生命的能力。在重新面對找尋自己的過程中,他感覺人生其實是不斷的試煉,因為「別人看不見,但上帝看得見」。
戒毒輔導村課程結束時,他決定報考門徒訓練中心,協助其他受毒害的朋友,因為總有一句經文出現腦海:「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......」。現在的他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、未來想做什麼,也感受到生命意義存在的價值。
林裕鴻現場分享
時間:2006年12月30日〈星期六〉上午10: 30~12: 00
地點:國父紀念館二樓 特展「生命劇場」


  (2) 喜樂良藥:蔡沛潔樂觀抗癌 (10 mins.)
蔡沛潔,48歲,從事模特兒走秀帶團工作,亮麗繁華曾是她的生活寫照。一年半前發現乿癌第三期接受單側乳房全切與化療,術後僅有五年存活率;一夕的驟變打擊,幾乎使她無法再面對人群。
生性樂觀的沛潔在劇變中領悟,「悲傷的靈,會使骨枯竭,喜樂的心,才是良藥」,如今,她學會放下,盡情把握因禍得福的生命,並參與志工,協助癌症末期病患,勇敢迎向死亡的恐慌,也預備好面對未知的死亡。
蔡沛潔現場分享
時間:2007年1月6日〈星期六〉上午10: 30~12: 00
地點:國父紀念館二樓 特展「生命劇場」


  (3) 生命之光:陳國平改變生命的故事 (10 mins.)
陳國平,時年36歲;20歲那年,參加好友的婚禮,因酒醉駕車事故造成雙眼全盲,人生頓時由五彩變成漆黑一片。
失明前,國平差點就要入幫派,「不是入監獄,就是下地獄」。但也因為失明,而失去了進入幫派的機會,日後回想,真是「天下事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。
失明後,國平在盲人重建院學習定向,也重新學習以不同感官「看」世界,體會到「真正的境界,是不用眼睛來看世界的,是用心。
國平不相信盲人只能作按摩失或算命仙,克服萬難成立〝黑又聾蝦餃館〞,他說:「聲音,是盲人的眼睛。光,是聾人的耳朵」,餐廳的員工利用不同障別最有利的感官,取代彼此的缺陷,而成為絕佳的組合。
喜愛音樂藝文的國平,更創辦新寶島視障藝文協會,相繼成立盲人劇團與二分之一爵士樂團,樂團每年固定到監獄巡演出,他說:「如果一次監所表演,可以感動一個人,我們覺得就夠了!
顏色,因想像而更顯美麗,黑暗,因希望而更現光明」 by陳國平
〈國平於本片拍攝期間,不幸因心臟麻痺猝死,謹以本片,把國平勇於挑戰學習、點亮自己照亮別人的一生 呈現給世人〉
國平親人及夥伴現場分享
劉懋瑩先生〈視障劇團團員〉
時間:2006年12月31日〈星期日〉下午2: 30~4: 00
地點:國父紀念館二樓 特展「生命劇場」

陳淑真女士〈國平二姐〉、黃美蓮女士及林三翔先生〈蝦餃館視障員工〉
時間:2007年1月7日〈星期日〉下午2: 30~4: 00
地點:國父紀念館二樓 特展「生命劇場」




©2006, 天主教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