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頁
ENGLISH    本所介紹    所內師資    學術研究    學生事務    招生資訊    相關資源    活動回顧    專業培訓課程與活動
所內師資 >> 專任師資
黎世輝

黎世輝 助理教授

聯絡電話:
E-mail: cicerogregory@hotmail.com
會面時間:事先預約

研究專長

博物館學、國家博物館與認同政治、地方博物館與文化館經營管理、博物館與公眾史學、策展理論與展示規劃、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保存


教育背景

  • 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學院 博士
  •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碩士
  •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學士

相關經歷

  •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(2017. 09 – 2021. 07)
  • 文化部博物之島國內外博物館專業資訊編輯委員 (2020. 12)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保護所委託案「屏南地區菸產業調查接續計畫:屏東菸葉產業文化與其歷史脈絡的再定位—屏東學與屏東地方博物館建構的觀點」計畫主持人 (2017. 10 – 2018. 06)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「屏東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運籌計畫執行委託案」108 – 109年度計畫主持人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「勝利星村整合協作平臺執行委託案」108 – 109年度計畫主持人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「屏東大博物館計畫先期規劃 (第二期) 委託案:城市博物館常設展展示規劃研究」計畫主持人 (2020. 05 – 2020. 12)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「屏東縣國家文化記憶庫—南國憶閾:南國歷史現場前置作業—眷村學」計畫主持人 (2020. 05 – 2020. 11)
  •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「三代同堂,綠樹成蔭:跨世代眷村歷史記憶展」策展人 (展覽期間為2019. 11. 15 – 2020. 03. 01)
  •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「在島嶼南方飛行:那些年發生在屏東眷村的二三事」展覽策展人 (展覽期間為2020. 10. 30 – 2020. 12. 31)
  •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「勝利星村X家的記憶」展覽策展人 (展覽期間為2021. 04. 02 – 2021. 06. 30)
  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,屏東演武場常設展規劃案計畫主持人,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。
  • 國父紀念館常設展更新前期規劃評估報告委託案協同計畫主持人,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。

開設課程


博物館發展與當代議題、博物館展覽規劃、博物館與休閒產業、博物館與文化資產、節慶活動與文化管理、觀光與旅遊設施

 

主要得獎紀錄


  • 99年度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

 

研究計畫


 

 

論文與著作



A、期刊論文

  1. 黎世輝,2013,〈重現眷村生活記憶:歷史建築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之活化〉,《博物館簡訊》,Vol. 65,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,頁29-32。
  2. 黎世輝,2014,〈英國城市史的展示論述與新的歷史視野:以伯明罕博物館暨美術館之「伯明罕:其民眾與歷史」常設展之展示設計為例〉,《博物館簡訊》,Vol. 69,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,頁28-31。


B、博士論文

  1. Li, Shih-Hui, 2016, New National Histories and the Shaping of Taiwanese Identity: Representing Taiwan at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, PhD Thesis, School of Museum Studies, University of Leicester.


C、研討會論文

  1. Li, Shih-Hui, 2015, ‘A Shared Authority: The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Representing Taiwan at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’,發表於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gile Museum, Tokyo, Japan, 2015年1月。
  2. 黎世輝,2016,〈多元文化主義的挑戰與民主化博物館的當代回應:台灣與英國博物館歷史詮釋的兩種模式〉,台北:第七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,2016年10月27日。
  3. Li, Shih-Hui, 2017, ‘Displaying Taiwan: The History-making and the Identity Politics of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’, Stanford University: North America Taiwan Study Association 2017 Conference。
  4. 黎世輝,2017,〈再現台灣: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歷史書寫與知識體系的治理性〉,國立台灣藝術大學:2017文化的軌跡:文化治理與生活日常國際學術研討會。
  5. 黎世輝,2018,〈工業遺產空間意義的轉化與歷史記憶的再現—屏東菸葉廠產業文化資產保存與博物館化機制的建構〉,國立台北藝術大學:2018第八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。
  6. 黎世輝,2018,〈屏東菸葉產業文化與其歷史脈絡的再定位—屏東學與屏東地方博物館建構的觀點〉,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:南臺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。
  7. 黎世輝,2021,〈那些年在屏東眷村發生的二三事:記憶收存,全民共寫的屏東故事〉,文化部博物之島專文網站。

D、出版品

  1. 黎世輝,2017,〈多元文化主義的挑戰與民主化博物館的當代回應:台灣與英國博物館歷史詮釋的兩種模式〉,張婉真主編,《博物館研究專刊第07號,人類世的博物館:藝術、科學、當代社會變遷》,台北:國立臺灣博物館,頁71-78。
  2. 黎世輝,2022,〈記憶的傳承與地方知識的建構—多元共寫的屏東眷村展示敘事〉,施承毅主編《博物館學系列叢書第三冊,意義創造的載體:探索博物館策展》,台北:藝術家出版社,頁133-151。

 

© 天主教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